纪许光:将曝光官员不雅视频事件更多信息

2012年11月23日20:30  
雷政富(资料图) 雷政富(资料图)

  今天下午6点半,“重庆区委书记不雅视频”事件报道者和报料者纪许光做客新浪网,与网友揭秘重庆“雷冠希”事件背后细节。回答网友最关心的“视频从何而来”提问时,纪许光再三表明不便透露。而在访谈最后,纪许光称因为拒绝重庆纪委要求其登记身份证,双方仍在僵持。

  今天上午重庆市委核实,视频中男性为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并免除其职务立案调查。早在几天前,网络上发布数张一男一女裸体在床的不雅照片,并指此为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在宾馆与其长期包养的18岁二奶淫乱的视频截图,图中男女全身赤裸,男子面部清晰。事发后,面对采访,雷政富多次回应“没有这回事,不要相信”。

  纪许光在接到第一线索人朱瑞峰的爆料后,经微博多次发文求证。事件引发舆论关注,纪许光表示面对种种“威逼利诱”,将继续曝光有关雷政富涉嫌以权谋私的更多信息。

  新浪网友:你是怎么得到视频的?

  纪许光:视频核心内容实在不便再过多的透露。请您谅解。另外,申明一点,目前网络上流传的一些不雅视频并非本人所上传。我从不认为将这样的视频上传到网络上。对我们的社会有什么积极的帮助。我只是截图了部分内容,用于信息传播和佐证我的求证质疑使用。

  新浪网友:请问有种子吗?

  纪许光:这些天通过电话、微博私信、网络向我索要视频“种子”的读者甚至同行还真不少。其目的各异,均被我一一拒绝。一方面,我不提倡传播这种东西(正如我一直坚持不上传任何视频信息到网上的初衷一样)。我们的目的是监督权力、监督官员。

  新浪网友:您是无意间发现的,还是私人有矛盾才发现的?您以后是否会继续走这条路呢?最后,真心感谢您。好样的!

  纪许光:我不在意别人说什么,我只说两点:1、我和雷政富先生素无恩怨,我没有必要针对谁。我只对新闻事实感兴趣。2、关于事件的核心来源,我答应过向我报料的朱瑞峰先生,不对外公布。请理解。

  新浪网友:打算什么时候会见重庆纪委?

  纪许光:已经做出相应的安排。但是,这次来主要是先看看重庆有关方面的想法,在坦诚、公正、透明的基础上,看看做些什么。但绝不做违背新闻人操守和职业伦理的事情,没有人可以强迫我。

  新浪网友:现在重庆纪委的人和你见面了吗?知道你进行微访谈,有没有对现在的微访谈进行干涉?

  纪许光:受到邀请后很多网友和读者都劝我不要来。但我还是来了。我的对重庆不雅视频事件的揭露后。民众的负面情绪被激发,一方面是对问题官员的。另一方面,我想很大程度上是对有关部门不信任的。这是社会之大殇!我来是想证实一下,我们的信任体系还并未瓦解。

  新浪网友:只担心一件事,你的安全措施?怎么保护自己?

  纪许光:目前重庆方面给予了相应保护措施。

  新浪网友:请问你对这次的重庆行抱最好的希望和最坏的希望是什么

  纪许光:真诚、坦诚、互诚;公正、公平、公开。

  新浪网友:为什么会从事“调查记者”?调查记者面对的大都是社会阴暗面,不会感到疲倦吗?怎样保持对这个社会以及新闻职业的热爱与责任?

  纪许光:是的。我已经是一名严重的焦虑症患者,30岁那年已经检查出高血压。可是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的。

  新浪网友:新闻调查记者在工作开展中可能遇到各种不同程度的危险,那么我可能想知道,你在怎样保护自己呢?那还有一点我最想了解的内容,就是你本人是否有认识的、相对比较正直又大权在握的官员?

  纪许光:全国的读者和受众。就是我最大的保护。有了你们的支持,我并不孤单。可我也真诚的希望,我们的舆论监督环境可以更宽松。从而为改善和加强我们的反腐事业而寻找更多的可能。

  新浪网友:请问你还査出了哪些贪腐和贪官,你不害怕打击报复吗?

  纪许光:安全?从业11年来,老纪已经习惯了在各种极端个案中摸爬滚打。如果惧怕,当初朱先生找到我的时候,我是完全可以拒绝的。我在自己的微博和接受媒体同仁采访时多次以文字和口头的形式表达过对这一问题的立场。我的职业就是在风口浪尖上舞蹈,我没有选择。

  新浪网友:您觉得在不出现大的动荡的前提下,单凭记者和百姓举报腐败能够遏制吗?

  纪许光:老纪愚见:反腐的问题。最终还是要走向制度化,治标更要治本。

  新浪网友:有很多媒体人起初都有新闻理想,为什么几年工作下来这种理想就荡然无存?是社会的问题还是新闻人自身的问题?

  纪许光:我想那是因为他从一开始就没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吧。坚守新闻理想,是需要付出很多的。老纪尊重正在坚持的同仁,也理解那些离去的人们……

  新浪网友:很支持像您这样的正义勇士 奔赴前线 最近新闻报道打假乳业第一人疑似被报复被害 您是对此事有何见解?

  纪许光:调查记者,是一条不归路。我们必须习惯这种极端个案。向蒋先生致哀。

  新浪网友:有没有担心过要是自己出事了家人孩子怎么办?

  纪许光:有过。我也是一个孩子的父亲,也是父母的儿子,和一个贤惠的女人的丈夫。老纪无意于将谁“放倒”。我说过,我的职责,只是竭力报道新闻。至于雷政富先生是不是贪官,不是我说了算的。这个结论,应该有国家那些权利机关做出。我只对做新闻感兴趣。

  新浪网友:你好,我希望新闻人能够有多几个像你这样的!

  纪许光:新闻专业的核心是事实、真相。我曾经在自己的《记者通缉门时间中的三个伪命题》一文中说过,记者的调查、甚至司法机关的调查。最终也不敢保证就是“事实真相”的全部。我们能做的,只是以最究竟的方式向事件核心靠拢,并最大限度的呈现给受众信息。

  新浪网友:有了你社会会更进步,推动人类文明先行者。

  纪许光:谢谢您。个人认为。重庆“雷冠希”不雅视频事件的标本意义在于。它进一步显示了民众法治意识的加强和监督权力的诉求。我们的报道制度也越来越大。对雷政富的及时处理和立案调查,则显示出重庆方面公正处理的良好姿态,这很好。我真心希望这种情况能持续下去。

  新浪网友:放心大胆的去吧!为了法制,为了反腐败,为了老百姓。

  纪许光:真的谢谢很多很多网友给予的信任和支持。在一个公民法治意识越来越强的年代,我很您一样,期待着制度完善、权利真正被监督的那一天的到来。并愿为此付出自己的努力。

  事件回顾:

  2012年11月20日 纪许光微博发文求证:厅官雷政富,被指包养情妇,并与之淫乱。

  2012年11月22日 雷政富表示视频是造假的;重庆市纪委表示,已注意到不雅视频等相关内容,正在了解核实。

  2012年11月22日 重庆市将“网曝重庆北碚区委书记与情妇淫乱视频”事件定性为实名举报,初步确定视频非PS。

  2012年11月23日 重庆市纪委调查核实,近日互联网流传有关不雅视频中的男性为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

  2012年11月23日 纪许光称将继续曝光雷政富以权谋私信息,并于今日赴重庆与当地纪检官员详谈。

  纪许光简介:

  又名纪智鹏,中国实力派调查记者、独立撰稿人。先后供职于《南方都市报》深度新闻部等媒体。1980年出生于山东青岛平度,从业10年,专注于独家新闻题材的采集和传播;长期致力于公共舆情安全传播领域的研究。2010年7月,《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因报道上市公司凯恩股份“内幕交易”遭浙江警方网上通缉,纪许光因独家首发揭露该事件而广获关注。2011年9月,纪许光推出“河南洛阳性奴案”独家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国安帕切科完成解约 邓加接中国球队邀请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中国市场已售出1.3亿部Android手机
  • 博客王石携田朴珺回国谈婚变 90年代的北京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